忒不靠谱教友的精分脑洞和碎碎念
 

爱德华 奥德昆 神父 (Fr. Edward Oldcone, sj, 1561 – 1606) 

拉尔夫 艾胥礼 兄弟 (Br. Ralph Ashley, sj, ?-1606)

* 不得不说奥德昆神父这种被会友(杰瑞德神父)形容为“单纯耿直一根筋”的性格,回国十八年后风头大紧时才被抓住真的是奇迹。老校友返校展时开心的见到了眼珠实物。

“……Gerard和Oldcorne准备回国时距离西班牙舰队战败不过三个月,英格兰沿岸和各处主要道路各处加强了警戒,气氛极为紧张。总会让他们不必急于出发,按情况斟酌行事。他们商量后认为既然已经到了港口,延期不如速行,权将生死成败交由上主:要么有天主相助平安无事;要么被抓住能直接殉道简直再好不过。两人冒着大雨上岸,在树林里藏到半夜,掷骰子决定分头行动。Oldcorne先离开他们的藏身处,正好遇到一群水手,就混在他们中间前往伦敦。通常官员不会过多盘查脚夫走卒人等,因为这类人跟他们要抓的教士们似乎没多大关系。不过根据Gerard的形容,Oldcorne能没有引起怀疑的平安到达伦敦实在是个奇迹:当水手们开始说些”亵渎下流“的玩笑时,Oldcorne总忍不住要出声制止;他在伦敦朋友租住的屋里看到玻璃饰板上画着战神与爱神的“不雅”图像,年轻神父一时冲动挥拳打破——尽管Oldcorne本人事后也对Gerard表示“这么做很危险”,好在头几年一直Garnet把Oldcorne带在身边,想必除了灵修,他的省会长还身体力行的教会了他必要时的稳重。”

“……与Garnet同时被捕EdwardOldcorne是RobertCatesby在牛津时代的校友,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和反叛有任何联系,判罪的根据仍是他的神职。与他同日处死的是JohnWintour,HumphreyLittleton和他的仆从,在俗耶稣会士RalphAshley。Wintour临刑前再次申明他们和谋划和所有耶稣会士无关;Littleton则请求他原谅自己在拷问下供出了他的藏身处;Oldcorne原谅了朋友并好言宽慰。他站在梯子上等待行刑时Ashley上前吻了他的鞋:“我是个多快乐的人,能够追随我可亲的父师的足迹”。

Oldcorne像每一个英国人一样对朝圣情有独钟,他曾因口腔炎前往被誉为“威尔士的路德”的殉道圣女Winifred圣泉朝圣,随后奇迹般的痊愈让他对圣女愈发虔敬。毫无疑问圣女确实为他祷告了:EdwardOldcorne二十七岁时与会友JohnGerard同船回到英格兰,这个单纯的、耿直的、一根筋的、偶尔会热心过火的年轻神父与他身处的危机四伏的环境几乎格格不入,却仍在风雨飘摇的英格兰葡萄园中平安耕作了十八年;直到他的时候来临,升入天上与圣女Winifred一同为地上的祷告。

处决后有个教友在刑场上捡回了Oldcorne的一颗眼珠:有人说是剪断绳索从绞刑架上摔下来时撞到地面时磕出来的;也有人说是刽子手肢解死者时挥刀的力道太大蹦出来的;还有人说是死者头颅扔进沸水锅中熬煮时跳出来的。这名教友托人打造了一只精巧的银盒,好安置这枚独特的圣物。几经辗转后这只圣物匣现存于Stonyhurst学院,是这里出名的“惊悚圣物收藏”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件。

Oldcorne的朋友们知道的比惊悚更多,细想来此事不免让人微笑:Oldcorne在世时对圣物有种非凡的热情,现在他以同样的形式存在于我们之间。”

评论
热度(3)
© 野猫修院面会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