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不靠谱教友的精分脑洞和碎碎念
 

安 琳恩,马克 柏克沃斯神父和罗格 佛洛科神父的处决——“你们哪个讲经人能展示出这样的膝盖?”

(这对老同学值得另发一帖: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被活刨肢解,死无全尸)

“……多年来安 琳恩一直为杰瑞德神父管理他在伦敦租赁的几处房屋,是天主教徒中颇有名气的“神父旅社”女主人。她的活动早已引起政府注意,虽然搜查骚扰一直不断,但苦于没有实际证据无法对她下手。直到佩奇神被发现后证据确凿,地方司法官才正式逮捕琳恩,起诉她包庇神父。琳恩在法庭上坦然“认罪”,被判绞刑处死。

处决当日,司法官要求站在泰伯恩刑架下的琳恩认罪,她说:“我因为包庇一个天主教神父被处死,现在我将为我做过的忏悔:我全心希望在我包庇一个神父的地方,我能包庇一千个。”——即使为避免连累它人,琳恩的这番讲说话也显然太过谦逊:几乎所有在伦敦停留过的神父都受过她的照顾,如果真有一千个神父回来,想必她就能设法包庇下。

和琳恩同日处死的是两个因神职被判大逆罪处决的神父。一个是她的告解人,准耶稣会士罗格 佛洛科 ;另一个是佛洛科的同窗好友,准本笃会士巴克 柏克沃斯。两人曾同在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的耶稣会圣阿尔本神学院读书。尽管身边很多同学都选择加入耶稣会,柏克沃斯却独对本笃会情有独钟。之后柏克沃斯在回国途中经过纳瓦拉的本笃修会,他一再恳求院长,终于获得在临死时发入会誓愿的特权。与柏克沃斯要好的佛洛科则一门心思要加入耶稣会,刚获得批准打算渡海进行试修,不料未成行就因叛徒出卖被捕。

……

首先被处决的是柏克沃斯,行刑后司法官让刽子手把死者残肢展示给佛洛科催他“悔改”,佛洛科无动于衷。此间有个小插曲:因为长期跪地祷告,柏克沃斯的膝盖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像传说中的“圣雅各之膝”。一个注意到这点的观刑人跳上前来,提起他的一条腿高高举起对围观者喊道:“你们哪个讲经人能展示出这样的膝盖?”

评论
热度(7)
© 野猫修院面会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