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不靠谱教友的精分脑洞和碎碎念
 

爱尔兰的“神父猎手”

英国在爱尔兰施行禁教法时期悬赏举发捕捉各地教士(捉到的一律按绞刑活刨肢解的大逆罪处决)。主教,神父,教理员,修生,修女或生或死各对应不同赏金。个别人以此为生。其间最臭名昭著的是梅奥郡的神父猎手Sean na sagart(抓神父的肖恩),常在捉到猎物后欢呼:“我一年的房租有着落了!”

肖恩一直在追捕长期在梅奥郡活动的老神父凯格(Fr. Kilger),屡次失手后肖恩装作快要病死,骗来凯格神父听临终告解。凯格神父虽然疑心,但怕万一是实情而耽误圣事,前往赴约时被肖恩杀害。之后肖恩又试图捕捉凯格神父的侄子,年轻的神父伯克(Fr. Bourke)。此前肖恩曾带士兵围堵在一座老屋二楼献弥撒的伯克神父,但没有成功:士兵到来时人群惶恐躲避,房屋地板压塌,侥幸没有随地板掉下的伯克神父从二楼窗户跳出,跑到湖边时遇到一个船夫救助,幸免脱身。

随后凯格神父举行葬礼时,虽然明知肖恩会借机围捕他,伯克神父仍坚持出席叔叔的葬礼,好妥善祝福叔父的葬地。出殡时他乔装成抬棺材的农民,但被肖恩认出。周围村民们拥上来把伯格神父围在当中,使得肖恩无法开枪。伯格神父在村民的掩护下迅速逃离,但很快被肖恩追上,两人在河边扭打成一团。起初肖恩占上风,直到一个赶来的村民救了伯克神父,并在缠斗中杀了肖恩(也有说法其实是伯格神父杀的,当地村民为了维护他所以说是别人杀的)。肖恩的尸体被随后赶到的村民们扔了进河里,在河面上漂了两星期没人收敛。直到伯克神父强令村民们捞出尸体,举行葬礼妥善埋葬。后来爱尔兰各地在室内或户外举行秘密弥撒时,放风人常喊的暗号就是 "Sean na sagart ag teacht!"(肖恩来了!)。


总结:曾经,铁人三项的成绩是检验圣召的重要一项。


评论(2)
热度(5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野猫修院面会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