忒不靠谱教友的精分脑洞和碎碎念
 

安 琳恩 (Anne Linne,1563 – 1601)

佛朗西斯 佩奇 神父(Fr. Francis Page, sj, ?-1602)

*凡跟杰瑞德神父来往密切的单身适龄青年难免被劝进神学院,无论是他的狱卒还是要殉情的痴心人。佛朗西斯真正是谈个恋爱前程性命全不要了,是新教徒时爱上了天主教女儿,被拒绝后开始研究宗教,被引见给杰瑞德神父后不但改了宗还去做了神父(顺说杰瑞德神父把佩奇家两兄弟全引进神学院了,真是残忍令人发指,让人家里断子绝孙)。

*“神父客栈”老板娘安 琳恩因为回国的佛朗西斯在屋中念弥撒时被捕,刑场上有句经典忏悔:“我因为包庇一个神父被处决,现在我要为此忏悔:我应该包庇一千个!”

“……一个认识他(杰瑞德神父)的年轻绅士FrancisPage打探出他的牢房位置,每天定时来伦敦塔下“散步”。年轻绅士沿着泰晤士河在靠近他的囚室窗口的地方转来转去,并不时脱下帽子装作整理头发向他致意,Gerard在窗边悄悄祝福他。年轻人日日如一按时前来,Gerard怕他被人怀疑,屡次用手势示意他停止这种危险行为。热心过火的年轻绅士毫不理会,还是天天同一时间在河边同一个地方转来转去,并不时脱帽“整理头发”。他的举止终于引起警员注意,被抓进塔里问讯。审问者很快找上Gerard,称有个说同他相熟的FrancisPage,要带他前去对质。Gerard坚信Page不可能交代任何事,但他熟悉对手的招数。被带往审问间时Gerard在大厅里看到Page站在几个人中间,他故意环顾四周,不顾狱吏阻拦以最大音量喊道谁是自称认识他的那个FrancisPage,他既不认识此人,也不明白为何有人说这种胡话——Page之后常常提起当日Gerard的喊话让他如何心中滚烫:之前审问者确实如Gerard料想的那样,让Page看着他进入审问间,之后好说Gerard已经坦白借机套话——之后的审讯中Page只是重复Gerard的说话,一口咬定自己只是喜欢在河边散步。审问者抓不到任何把柄,Page在塔里被关了七个月后把自己赎了出来,渡海入读英国神学院准备祝圣,他的一个兄弟也随同前往。”

“……也许有朋友记得那位“喜欢在泰晤士河边散步”的年轻绅士FrancisPage。年轻人原本是个“守法”的新教徒,给一个天主教律师做会计时迷上了雇主的女儿,姑娘因为信仰不同拒绝了他的求婚。Page因此开始研究宗教,他的心上人借机把他介绍自己的告解神父JohnGerard。这真是灾难的起源。没多久Page不仅回归了教会,甚至萌生出成为神父的念头。拒绝了心上人的婚约,Page的命运从这一刻起已经注定。Gerard被捕时他也追着自己的“圣召导师”搬到克里克监狱附近,随后Gerard被转押进伦敦塔,他天天在塔下打转,终于引起怀疑被抓进塔中,所幸有惊无险。被关了几个月后Page把自己赎出监狱,和一个兄弟渡海前往杜埃神学院,两人完成规定的课程后一同晋为神父。回国的Page在伦敦地区履行教务,两年后他在AnneLinne家中举行弥撒时遭到搜捕者的突然袭击,所幸在教众掩护下脱身逃走。AnneLinne却因此被带走审问。此后不久,一个伪装成天主教徒靠出卖神父赚取赏金的妇女在街头认出Page,被缠住的Page躲进一户人家,企图从后门逃走。那个妇女扑到这家人门上边敲打边喊叫:“一个神学院教士!一个叛徒!”。这家主人是个新教徒,听到喊声心生疑惧,拉住Page把他交给闻声而来的抓捕者。

之前Page曾找Garnet请求加入耶稣会,不料没等到渡海试修就被逮捕,照例根据他的神职判为大逆罪。Page在狱中等候处决时终于得到批准,同在狱中的耶稣会士HenryFloyd见证了他的入会誓言。等到处决日前一天,同情Page的狱吏不忍面对他的囚犯,就叫Floyd转告他次日处决的消息。第二天被拖到绞刑架下的Page开心的宣布了他犯下的新罪行:他已经加入了耶稣会。

“现在他(FrancisPage)不再为了看到(被囚禁在伦敦)塔中的我在泰晤士河边转来转去,而是安详喜乐的在天国俯看着仍在风暴中飘摇的我,”Gerard在自传中如此写道:“但我相信他一定仍然挂念着我的安危”。

Anne Line已经在Page之前被处决。她的原名是Alice Higham,成长于一个热忱的清教徒家庭,二十多岁时Alice与兄长William Higham,丈夫Roger Line一同皈依天主教,领洗后改用教名Anne。没过多久,她的丈夫和哥哥因为参加弥撒被捕入狱。两人陆续被流放国外,流亡期间RogerLine死在弗兰德。

多年来Anne Line一直为Gerard管理他在伦敦租赁的几处房屋,是天主教徒中颇有名气的“神父旅社”女主人。她的活动早已引起政府注意,虽然搜查骚扰一直不断,但苦于没有实际证据无法对她下手。直到FrancisPage事发后证据确凿,地方司法官才正式逮捕AnneLinne,起诉她包庇神父。Linne在法庭上坦然“认罪”,被判绞刑处死。

处决当日,司法官要求站在泰伯恩刑架下的AnneLinne认罪,她说:“我因为包庇一个天主教神父被处死,现在我将为我做过的忏悔:我全心希望在我包庇一个神父的地方,我能包庇一千个。”——即使为避免连累它人,Line的这番讲说话也显然太过谦逊:几乎所有在伦敦停留过的神父都受过她的照顾,如果真有一千个神父回来,想必她就能设法包庇下。”

评论
热度(14)
© 野猫修院面会室 | Powered by LOFTER